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医6个方法教你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3-15 10:22:18 咨询 预约

  春季宜养肝,在养肝之前我们要了解肝脏是否健康,今天,五洲中医科专家教给大家6个方法判断你的肝脏是否健康,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望而知之:《黄帝内经》中说:“肝其华在爪,其充在筋。”人的指甲如果红润、饱满、有“月牙”,则反映肝经气血充足。反之,如果指甲干瘪、苍白、菲薄、有楞等则反映肝经气血不足;如果体型匀称、体力充沛反映肝经气血充足,反之,小腹赘肉、整天懒洋洋的则反映肝经气血不足。

  “肝开窍于目”,健康的人应该是眼睛清澈、灵活,如果出现巩膜浑浊、视力下降、目光呆滞无神也是肝经的问题,人们常说的“人老珠黄”就反映了肝的问题;还有脸色,肝经出现疾病是会出现“面尘、脱色”,脸上毫无光泽,还有像没洗脸一样的感觉。

  2.从情绪判断:中医说“肝主疏泄”,肝对调节人的情绪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人总是抑郁寡欢或烦躁易怒,就是肝的功能出了问题。当前比较常见的抑郁症就是肝失疏泄的结果。

  3.肝郁气滞易导致结节、肿块:肝主条畅气机,如果人体的气机长期不能保持舒畅就容易出现中医所说的“肝郁气滞”,表现为烦躁易怒、胁肋胀满、乳房胀痛、打嗝嗳气、大便不畅等症状;气滞则血瘀,时间久了容易在肝经所行路线上出现结节或肿块。目前比较多发的甲状腺、乳腺、子宫、卵巢等部位的结节、增生、肿瘤等,多与肝郁气滞有很大的关系。

  4.月经不调:对于育龄妇女来说,月经紊乱不但是妇科疾病的表现,也是很多全身性疾病的风向标。注意观察自己的月经在周期、色、量方面的表现,及早发现月经异常,有助于很多疾病的早期诊断。月经的正常规律和肝主条畅气机有关,月经的异常也往往和肝经相关。

  5.妇科炎症多因肝经湿热:由于肝经与人的生殖系统关系密切,常见的妇科炎症多表现为白带异常,出现量多、色黄、异味等,从中医角度多属肝经湿热,中医治疗一般从清利肝经湿热入手。

  6.睡眠障碍多因肝不藏魂:按照中医理论,“肝主藏魂”,人的正常睡眠与肝的关系密切。如果肝血充足、肝气条畅则享有健康的睡眠,顽固性失眠或睡眠质量不佳,多与肝经气血不和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