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寒性体质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2-26 09:24:39 咨询 预约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寒性体质!什么样的体质是寒性体质?五洲中医科专家介绍,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平衡的有机整体,体弱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寒体性质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具体表现为,内脏下垂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功能减弱,以至身体对热量吸收减少,身体呈寒性。

  出现这些症状说明你是寒性体质

  1、上厕所时有残尿感,尿量很少。

  2、排尿困难,下腹部有抵抗感。

  3、体力衰弱,无法承受长时间的工作和家务。

  4、身体寒冷。

  5、到了秋天、冬天就冷得睡不着。

  6、下肢特别寒冷。

  7、易上火、头晕、口渴。

  8、一到傍晚,脚就有些肿胀。

  9、长时间站立后,脚部感觉像木头一样。

  10、时常有疲劳、倦怠感,以及腰痛。

  11、晚上常往厕所跑。

  体寒调理:

  调理脾胃:只有养好脾胃,才能把吃下的食物转化成我们需要的体能。体寒的人可以选择一些温性的食物,如山药、构杞、南瓜等。

  多吃补血食物:体寒的症状是大多是因为供血不足导致的,所以应该多吃一些补血的食物,如阿胶和红枣加工放在一起,每天适量食之,有很好的补血作用。

  热身运动:每天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能使得我们身体的各部门协调起来,开始生产血液,血由此才能补足,每天半小时运动足够了。

  晒后背:体寒的女性可以多晒晒后背,采集自然的能量,因为阳气的主要部位,及主管、运输人体阳气最重要的七条经脉都在肩背部汇合。

  如何调理寒性体质之饮食注意:

  1、多喝生姜红茶

  “生姜红茶”兼备利尿作用及温热身体效果,养成每天饮用3—5杯的习惯,身体越来越热,肌肤越来越光滑。

  生姜红茶的制作方法:将切细的生姜放入红茶中,然后用黑砂糖或者蜂蜜来增加甜味即可。如果时间不充裕,红茶包及管状的生姜产品也可以;或者将切片的生姜放入水中煮沸,再加入红茶包,感觉体寒的时候在微波炉中加热一下即可饮用。白砂糖容易让身体感觉寒冷,所以较好 不用。

  2、进食不宜过量

  进食过量不仅会造成肥胖,还会引起体寒。因为进食过多,肠胃活动就会减慢,而血液的大半会在肠胃中滞留,腹部的集中温热就会导致手脚的寒冷,所以,进食以八分饱为佳。

  3、多吃北方水果、少吃南方水果

  产于南方的水果往往比北方的水果更“寒”,更容易造成体寒。比如:香蕉与苹果相比,香蕉更容易令身体感到寒冷。

  4、适当摄取盐分

  在中医中,盐分有着温热身体的说法,所以,适当摄取盐分具有调整血液循环的效果。当然,盐分也不可摄取过多,否则会影响健康。

  5、控制水分

  多余的水分是体寒女性的大敌。多余的水分不仅会吸走身体的热量,还会使肾脏机能低下,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而过剩的水分也会造成下半身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