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谷雨养生_祛湿除热防春火

深圳五洲医院 2019-04-20 11:54:22 咨询 预约

  最近是不是发现雨水增多,老感觉在下雨?其实这是谷雨。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4月19-21日之间,主要就是雨水增多,同时空气中的湿度也逐渐增大。这时人体生理机能也在发生变化,容易出现腹泻、牙龈出血,口气、头痛晕眩、目赤眼花等疾患。

  中医认为,谷雨阳气升发,湿度增大,平素胃肠有积热的人容易受到湿气侵袭,形成湿热,一旦饮食不当容易上火,诱发春季脾胃病,牵一发而动全身就会出现以上这些症状。

  因此,谷雨养生,我们要做到健脾、祛湿、除热、防春火。

  谷雨健脾

  早睡早起,口味清淡,避免厚味肥甘,是护脾的关键。

  饮食上可以吃些低脂肪、低蛋白、高维生素的蔬菜,如荠菜、菠菜、香椿、蒲公英等,地瓜、山药、土豆、香菇等都是补脾胃的食物,具有补脾、益气的功效,特别是山药,中医认为山药味甘,归脾胃经,具有健脾补气、补肾固精、养阴养肺的功效。

  谷雨祛湿

  由于谷雨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加大,容易让人胃口不佳、身体困倦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并在饮食上加以配合。

  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有: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谷雨除热

  谷雨时节气温会逐渐升高,冬天蓄积体内的阳气会随着春暖转为向上外发,因此祛湿同时还应注意除热。

  应对方法:点按内庭穴,最好在早7-9点早餐后进行,这时胃经气血最为旺盛。可用大拇指按压或火柴头点压,100次为宜,每天按摩1-2次,有清胃、泻火、解毒的疗效。

  谷雨防"春火"

  谷雨时节天气忽冷忽热,实在令人捉摸不透, 而对于捉摸不定的天气,有些人宁可穿多点,也不愿意冻着,说是"春捂"。但春捂过度则容易诱发"春火"。

  预防"春火",除了多喝水,戒烟戒酒外,还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积极乐观,保持恬静的心态,这些都是人们抵御"春火"重要的"灭火剂"。

  在日常饮食方面,可以选择适当食用一些滋阴的寒凉性食物。比如香蕉、芒果、桑椹、西红柿、黄瓜、苦瓜、冬瓜、白萝卜、芹菜、海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