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至要怎么过才正确?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6-21 15:33:58 咨询 预约

  今天已经是夏至了,大部分人都知道冬至有冬九九歌,但是很少人知道夏至也有九九歌。

  夏九九歌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

  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

  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

  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

  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

  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

  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

  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

  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深圳五洲医院郭老介绍,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夏至后有初伏、中伏、末伏之分,而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期,更容易中暑、生病。因此在中医养生理论中认为,夏至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

  因此夏至养生要做到:

  洗温水澡

  很多人在夏季都喜欢洗冷水澡多于温水澡,认为这样比较凉爽。

  但是温水洗澡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但又不会和冷水一样导致寒气入体伤害体内阳气。另外,夏季湿热炎热,但是睡眠时也不能用对着风扇直吹,开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晚睡早起

  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安排室外工作和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加强防护。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疲劳之感。

  运动养生

  夏季运动较好 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尽量避免在太阳猛烈的时候运动,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和盐分,避免大量出汗。

  饮食养生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吃杂粮,少吃热性食物,避免上火。

  然而寒性食物也要少吃,以免损伤脾胃。

  最后郭老提醒大家,夏季脾胃功能虽然处于较弱的时候,却也正是调理脾胃的好时机。

  脾胃调理就选188元胃肠中医调理套餐,老中医辩证施治,定制私人调理养生方案。

  推荐医生:郭广臣医师

  【专家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从医50余年,对长期失眠、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