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明日祭灶节 准备好糖瓜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02-10 10:43:00 咨询 预约

  农历腊月二十三日,为汉族传统的祭灶节,又称“交年”、“小年”。祭灶节当日,民间有“祭灶神”的仪式,即送灶王升天。祭灶在我国民俗中历史悠久,较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

  祭灶节是怎么来的?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灶王原来是一个叫张单的富家子弟,曾娶郭丁香为妻。郭氏贤惠又勤俭。后张单又娶李海棠。李氏好吃懒做,不久撺掇张单休了郭氏,而且把张家财产挥霍一空,改嫁他人。张单家境败落,沦为乞丐。

  一日,张单乞食到一户人家,主人给了他热汤热饭,他发现施饭者竟是休妻郭氏,张单羞愧难当,碰死灶前。玉皇大帝念张单悔过,便封他为灶神。山西的柳腔戏《张郎休妻》、茂腔戏《火龙记》说的都是灶王爷的这段故事。

  祭灶节都有哪些习俗?

  祭灶!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

  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另外,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还要与诸神来人间过年,那天还得有"接灶"、"接神"的仪式。等到家家户户烧轿马,洒酒三杯,送走灶神以后,便轮到祭拜祖宗。

  无糖瓜,不小年!
 

  祭灶时要陈设供品,供品中最突出的是糖瓜。送灶,多在黄昏入夜之时举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摆上桌子,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用饴糖和面做成的糖瓜等。然后将竹篾扎成的纸马和喂牲口的草料。用饴糖供奉灶王爷,是让他老人家甜甜嘴。

  在唐代著作《辇下岁时记》中,间有“以酒糟涂于灶上使司命(灶王爷)醉酒”的记载。人们用糖涂完灶王爷的嘴后,便将神像揭下,和纸与烟一起升天了。

  “送行饺子迎风面!”
 

  祭灶节,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山区多吃糕和荞面。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的习俗,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锅倒”的说法。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结起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

  祭灶这天除吃灶糖之外,火烧也是很有特色的节令食品。每到腊月二十三祭灶这天,城市中的烧饼摊点生意非常兴隆。供品除糖瓜之类外,也有供水饺,取民间“起身饺子落身面”之意,有的也供面条。

  最后,教大家祭灶节芝麻糖的做法
 

  原料:炒熟芝麻1.2斤、白砂糖1斤、麦芽糖3两、猪油2两

  做法:

  1、锅子一只,倒入白砂糖和麦芽糖,加少量水(平白砂糖高为宜),进行熬制。

  2、待锅内砂糖粒子烧化,水分基本蒸发,糖浆烧得较稠时,可用一根筷子挑起一点糖浆即放入盛有冷水的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