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立春 你啃萝卜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02-02 15:01:57 咨询 预约

  2015年2月4日 农历 腊月十六 立春

  立春,你啃萝卜了吗?
 

  在农村,立春又被叫做打春,按照乡里的习惯,在立春节这天,无论大人、小孩都要啃吃几口萝卜,这习俗叫“啃春”。

  关于啃春的来历,要追溯到远古时候。那时候人们在狩猎的同时,也要搞点农业。三皇五帝也都把种粮列为万行之本。乡人是以种粮为天职。所以,不论三皇五帝,还是乡人百姓,对一岁之首的春,更是心里十分重视。

  每当立春的时候,乡人们用各种样的方式来庆祝。有一天立春前,当人们收拾利落田地场院,准备热热闹闹迎接立春时,不料,瘟疫四起,使得所有人都传染上了一种说不出的疾病。这种病很怪,人人心虚气短,失神落魄,没有一丁点精神,那模样真像喝醉了酒似的,个个都是头重脚轻,连抬抬手的力气也没有。

  立春前一天,一个老道打扮的人来到了一个村庄。他见村庄里静得听不到鸡鸣狗叫,更不见有人走动,觉得奇怪万分。他来到了村边的一户人家,敲敲门,没人应声,后来他推门而进,发现了屋里的炕上躺着五口人,个个脸色焦黄,昏沉沉像睡着一样,他又走了几家,发现了同样的病症,原来全村的人都得了瘟疫。

  道士来到村东头的一棵古树下,向南海的观世音菩萨祈求医治瘟疫的方法。观音菩萨告诉他,等地气通时,让乡人百姓每人啃吃几口萝卜,瘟疫便可自动解开。道士飞快地跑回观院,抡镐便刨,刨出一袋贮藏的萝卜,又飞快地跑到了村庄。

  这时候,已是第二天大清早了,道人从村中一家找到一只芦花大公鸡,拔下几根鸡毛,扎在了地上。过了约莫有一袋烟的功夫,扎在地上的鸡毛突然动了起来,道人惊喜万分,他喊着:“地气通了,地气通了。”奔向了村庄的每家每户,让人们啃吃萝卜。结果,还真灵验,人们吃了萝卜之后,全都好了。

  瘟疫解了,人们又过上了平静安乐的生活。但是人们不会忘记那位道人,更不会忘记让他们从苦难中解脱出来的萝卜。从此,乡人便在立春这天啃吃几片萝卜,以求平安。啃春的习俗也就形成了,一直到今天。

  立春吃萝卜有什么根据?
 

  名中医馆郭广臣教授介绍:光绪富察敦崇的《燕京岁时记》载:“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谓可以却春困也。”吃萝卜不仅可以解春困,还可以增强妇女的生育机能,立春萝卜又称为“子孙萝卜”。

  中医认为,春季保健,应该要特别注意对我们的肝脏进行保养,因为春季是属于阳气开始升发的特点。所以,根据以上特点,应多吃一些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而少食具有酸收作用的食物。这其中,萝卜正是立春时节较好的保健食物。

  萝卜有“小人参”之美称。民间也有“萝卜上市,医生没事”的记载。此外,立春时节肝气旺影响脾胃,胃肠积食、胀气和老年性的便秘、痰多的人都很适合吃萝卜。

  青白胡萝卜功效各不同
 

  青萝卜最能顺气消食助消化。白萝卜健脾理气助消化,能保护胃粘膜,还有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肺不好,有便秘的人吃挺合适。

  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不过这些都是脂溶性的营养成分,如果生吃,70%以上的胡萝卜素不能被吸收,所以胡萝卜一定要用热油炒,这样营养成分保存率可高达81%,如果能够与肉同炖,胡萝卜素的保存率则高达95%以上。

  传统中医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肝气最旺,如果再吃酸性食物,就容易导致肝气过于旺盛,肝旺则容易损伤脾胃,引起脾胃虚弱病症。所以立春过后,大家要多注意脾胃健康。如出现脾胃问题,可以预约名中医馆郭老,用中医的办法调理脾胃。

  郭广臣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从医约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如长期失眠、神经衰弱、胃肠疾病、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