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何瘦人多会阴虚火旺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01-20 16:49:09 咨询 预约

  也许我们羡慕这样一类人,她们很瘦,饭量也很大,但怎么吃也吃不胖。深圳中医院郭老解释,这类人多为胃火比较旺盛,才出现这种情况。为何瘦人多会阴虚火旺?我们可以从中医的角度来解释。

  中医讲究阴阳平衡,阴阳和谐。火为阳,水为阴。如果人体的火太足了,水不够,这种情况就会导致本文所说的,阴虚火旺。

  反之,水多了,而火力不足,水就烧不开,人就变得很懒而不愿意动,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阳虚。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个人,水也不够,火也不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阴阳两虚。

  关于瘦人为何多阴虚火旺,这个问题原因很复杂,大多和消化不好有关系。当然也和起居不正常有关。这部分人大多比较瘦,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不好,很难将食物变现成血液。具体的症状有:

  阴虚火旺临床表现:

  肝火:目干涩痛,口苦大便干结,脉弦

  心火:咽干口燥,心烦易怒,舌质红绛,脉细数。或夜寐多梦,心悸,小便短赤,或头痛,面红

  肺火:或干咳少痰,痰中带血

  肾火:或骨蒸潮热,颧红升火,男子遗精,甚则阳强易举,女子梦交各脏的火旺可以交叉出现。本证的发展及影响大多表现为慢性过程。其进一步发展,阴愈虚则火易旺,火更旺则阴更伤,形成恶性循环,病情日益加重,往往导致肾阴、肾精耗竭,甚至出现阴竭阳越的危象。

  名中医馆郭老说:阴虚要补,火旺要降,这就是中医调理的机理,其实就是阴阳平衡。大家**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调理,更有针对性,以免自己胡乱的降火,让火越来越盛。

  更多养生文章:http://guoyitang.wz16.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