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肺部“保湿”,可能比皮肤保湿更重要!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28 10:10:04 咨询 预约

  天气一干燥,人们直接想到的就是皮肤保湿,其实,肺部的保湿更为重要,一是因为肺的湿润与健康的关系更密切,二是肺部因干燥引起的问题也会反映到皮肤上,“肺开窍于皮毛”,如果肺的“宣发和肃降”功能正常,皮肤自然湿润。

  中医视肺为“娇脏”,而且有“上先受之”的规律。因为呼吸道和外界直接相通,所以干燥的空气总是先伤害肺。

  肺燥的典型表现是嗓子干疼、干咳无痰,所以在冬季干燥的时候,推荐食用一些可以滋阴润肺的食物。

  吃什么润肺呢?

  银耳

  润肺原理:性平,味甘、淡;比较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推荐做法

  银耳粥:先将银耳泡发,去根切碎,待煮米粥开锅后加入,煮二十分钟左右。

  蜂蜜

  润肺原理:蜂蜜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肠经,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肺燥咳嗽。

  推荐做法

  温凉水冲服才能清热,每天清晨起床后空腹饮用一杯,不仅能润肺,还能解毒养颜。

  百合

  润肺原理:百合富含多种生物碱成分,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还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补中益气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十分有益,非常适合在干燥的冬天食用。

  推荐做法

  百合粥:将百合与粳米分别淘洗干净,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煮。待百合与粳米熟烂时,加糖即可食用。

  白萝卜

  润肺原理:其性辛甘、凉,入肺、胃经,能消痰止咳,治肺痿吐血。

  推荐做法

  奶汤炖萝卜汤:在葱姜加清水后,将稍炸过的萝卜块和牛奶放入同炖,烂后放盐即可,既滋补又清肺。

  莲藕

  润肺原理:莲藕入肺、心、脾经。熟莲藕性味甘、温,食用熟莲藕可以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

  推荐做法

  栗子莲藕汤:将去皮小藕块和处理干净的生栗子入水煮沸后,改中火煲四十分钟,稍冷后调味即可。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如果肺部遭殃了,人体的面部或皮肤问题也将变得不再单纯,痘痘、炎症、色斑反倒可能比夏天还热闹,所以,冬天护肤不妨先把肺润润。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