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秋分到了!谨记养肺防秋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21 15:32:22 咨询 预约

  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秋分的到来,意味着真正进入秋季。在此之前,阳气渐收,阴气渐长,至秋分时节恰好阴阳之气两两相半,正如昼夜长短一般。

  此时养生也应遵循阴阳调和的原则,秋分过后,自然界的阳气会由疏泄转向内敛、闭藏,因此饮食、起居、进补、运动等方面的调摄都应以“养收”为主。

  1、饮食滋润防秋燥

  不同于白露的“温燥”,秋分属“凉燥”,“燥令伤肺”,可适当吃一些温润、清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同时,适当吃一些“辛酸”果蔬可以收敛补肺,但也不可吃得太饱,以免造成肠胃积滞。

  2、进补不能乱补

  虽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但秋季进补也不可乱补,特别要避免无病进补,慕名进补,以免伤害身体,诱发疾病,进补应分清虚实,对症补益。

  3、早睡早起避邪气

  秋季昼夜温差大,邪气易入体,而夜愈深,寒气愈重,寒气入侵体内,不仅会给日后腰腿疼痛埋下隐患,还会导致感冒、咳嗽等疾病。因此尽量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则顺应阳气的舒长。

  4、常笑宣肺

  秋季人们容易情绪低落,应保持神志安宁,注重调摄精神,减缓秋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中医有“常笑宣肺”的说法,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而且肺主气,与呼吸的关系最为密切,不妨试试进行深呼吸和大笑,调养肺气。

  5、适当运动

  秋分过后运动应以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为主,如步行、登山、跳舞等,因为此时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应避免出汗过多,阳气耗损。同时运动前要做好热身,锻炼后要避免着凉,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较多,还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有些地方现在可能还有些炎热,但秋分后会逐渐转凉,凉燥主气,易诱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要注意做好胃部的保暖工作,或者先来五洲中医院调理好肠胃,应对即将到来的寒凉天气。
       现在购买中医肠胃调理套餐,仅需188元,就能帮你强化机体,扶助正气!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