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生病了,医生为什么总叮嘱避免辛辣食物?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10 10:24:30 咨询 预约

  假期的吃吃喝喝后,来点清淡的,比如少吃油盐、多吃蔬菜、避免辛辣……

  住院的患者,出院医嘱的第一句话都是相似的,“注意休息,适度活动,低盐低脂膳食、避免辛辣……”

  辛辣到底是什么?

  说起辛辣,大家最先想到的是辣椒。中医历来认为“药食同源”,指出食物与药草一样,皆有“寒、凉、温、热、平”五性,“辛、甘、酸、苦、咸”五味,辛则为五味之一,辛即是辣。

  我国古代有许多食材也能导致辣味,主要是葱、韭、蓼、蒿、芥,统称为五辛。广义上的辛辣食物,包括辣椒、胡椒、生姜、大蒜、韭类、花椒、青葱、芥末、酒类等。

  什么人该少吃辛辣食物?

  容易出汗者

  许多人在吃辣后,会一脑门子汗。原因是什么呢?辛辣食物会致使火热痛,它可致使体温添加,加速代谢,致使发汗。所以,假如你是一个格外容易出汗的人,主张少吃辛辣食物为妙。

  容易失眠者

  假如你常常失眠乃至有神经衰弱,晚餐尽量不食用辛辣食物,以免胃肠火热不适,睡前无法平静下来,致使入眠艰难。

  胃肠不适者

  对大多数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而言,在治疗期间尽量少食用或杜绝辛辣食物。主要原因在于,人体的消化道里散布着大量的辣椒素受体。当它进入胃肠道时,会影响胃肠道的活动。许多人在过多吃辣后,会呈现拉肚子现象。

  因而,对于急慢性胃肠炎、肠易激综合征、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而言,少食用辛辣食物。

  口舌灵敏者

  对辛辣食物灵敏的人,在食用过辣或过多辛辣食物后,也许呈现嘴唇红肿乃至呈现地图舌,后者是一种特别的过敏反应,这就是禁忌。

  咽喉不适者

  假如你患有急性咽喉炎、会厌炎、扁桃体炎等,辛辣食物会加重这些部位的黏膜影响与痛苦,乃至加重部分充血,致使不适表现加重。

  所以还是乖乖听医生的话,少吃辛辣,这已经非常中肯的建议。生活中也是如此,不想让你的脾胃受伤害,少吃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