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季老爱发火?不仅要养肝还要补肾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01 15:24:05 咨询 预约

  到了春季,不少人发现,自己不仅老爱生气,连睡眠质量都下降了,不是说“春眠不觉晓”的嘛,怎么到了自己这里就成失眠了?

  随着气温升高,你是不是发现自己周围有这么一些爱生气、嘴里喷火的人?

  遇到这样的人时,你是不是在奉劝他,这是肝火过旺,需要养肝了?而且春季养肝正当时,现在正好是养肝的好时节,赶紧趁着机会养养,症状说不定就好了!

  不过在中医看来,这个病因只找对了一半。春季万物生发,而肝主生发,肝旺于春是对的。春季确实会使肝火过旺,出现脾气暴躁、爱生气等症状,但是肝要生发,也需要有原料的。从中医五行来看,水生木,肾属水,肝属木,肾水生肝木,肾水正是肝气生发的原材料。所以,肾水是否充足,决定着肝的生发。

  肾水又从哪里来?

  冬养肾。

  冬季时,中医老是叨念着:进补、补肾,为的啥?为的就是在冬季把肾水养肥点,以便在开春时,腾给肝儿拿来生发挥霍。

  所以,中医每个季节提倡的养生要点,不是乱说的: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

  现在还是说回前面的问题,冬季如果不听医生的话,没有好好养肾,到了这个春季,肾水就会不足。其他季节肾水不足问题可能不大,但是在春季,肾水足,就管得住肝火,不会在那乱生发。反之,肾水不足,管不住肝火,生发无序,肝火噌噌噌得往上冒,肝火旺了,人的脾气自然就会收不住。

  总而言之,别看有些人动不动就发火骂人,其实他们是病人,肾水不足,换句话来说就是肾虚了!

  肾水不足除了会引发脾气暴躁外,还会造成脱发、头发早白、失眠多梦、眼睛干涩、月经不调等症状。

  所以,如果你也出现上述的症状,不如先找中医辨证,看看到底是肝出现问题还是肾出现问题,然后再对症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