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寒冷的冬天,痛经更严重了怎么办?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14 09:54:56 咨询 预约

  是什么能让活力满满的仙女突然死气沉沉?

  是什么能让满面春光的仙女瞬间面目狰狞?

  当然是大姨妈啦!

  很多女性对大姨妈的情感都很复杂,喜怒哀乐都被它牵动着。等它的时候它偏偏不来,心心念念的大姨妈终于出现的时候却带来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都是因为痛经!

  随着天气变得冰凉湿冷,来姨妈的时候也变得更难熬了,疼痛感似乎在冬天里都要格外严重一些。

  “内寒外冷”加剧痛经

  痛经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冬季更是高发季节。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变冷后身体保暖工作没做到位,导致寒湿侵体;另一方面则是个人体质虚寒,或不良生活习惯使喜温的宫腔长期受凉所致。

  当子宫内膜里的血液遇到寒气就会运行缓慢形成瘀血,子宫内膜里瘀血越积越多,结成血块,气血就无法畅通运行。所谓不通则痛,因此冬天的“内寒外冷”的双重攻击就使痛经来得比平时更剧烈一些。

  痛经严重者还可能有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的症状,给工作及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冬季缓解痛经,试试以下方法:

  适当运动

  平时适当运动有利于缓解痛经,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每日至少保持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打球、健美操等,不仅会使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增加,还会增强人的造血功效。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注意保暖

  冬季温差大,女性要随着天气变化添减衣物;注意脚部保暖,如果脚部受凉,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容易生病。还要注意关节的保暖,不让凉气进入,否则容易患关节疾病。不要穿太紧的衣服,以防阻碍血液循环。

  坚持泡脚

  脚底下的穴位非常多,泡脚可以刺激穴位,活跃气血,加速血液循环,可以在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会开始发热。

  饮食调理

  月经期间要增加食物铁的来源,可食用铁强化食品,如加铁酱油、加铁奶粉等;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蛋、瘦肉、绿叶菜等;含叶酸丰富的蔬菜水果,含维生素B12丰富的动物性食物;肉鱼蛋奶豆能提供优质蛋白质。

  有些人以为痛经忍一忍或者生了孩子以后就好了,没必要就诊。其实痛经背后可能隐藏或带来其他妇科问题,还是尽早调理为好。

  现五洲中医院特邀三甲医院名中医莅临亲诊,深受月经问题困扰的小仙女们可别错过啦,来让老中医把把脉,辨证调理,改善身体情况吧。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