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吸烟不止伤肺,还伤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18 14:16:15 咨询 预约

  随着社会老年化步伐加快,冠心病正慢慢成为国人的常见病之一,给心脏装个支架、搭个桥,似乎也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话题。

  但是近期关于年轻人猝死的新闻事件频频发生,其中不少是心源性猝死。为什么一个看似专属老年人的疾病,会降临在中青年人的身上?

  其实这跟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而这个因素往往容易被忽视——吸烟。

  当然并不是每个冠心病患者都是老烟民,而是抽烟会增加年轻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中医烟草记载

  中国历史上最早有关烟草的记载,出于明朝万历年间姚旅所著的《露书》——“吕宋国出一草,曰淡巴菰。以火烧一头,以一头向口,烟气从管中入喉,能令人醉……” 人们对于烟草的危害很早就有了认识。

  明末清初的科学家方以智在《物理小识》中提到:烟草“久服则肺焦,诸药多不效,其症忽吐黄水而死。”

  晚清的《高要县志》记载:“烟叶……性最酷烈。取一二厘于竹管内,以口吸之,口鼻出烟。服之以御风湿,独取一时爽快,然久服面目俱黄,肺枯声干,未有不殒身者。愚民相率习服,如蛾扑火,诚不可不严戢之也”。

  为什么吸烟会伤心呢?

  吸烟过程中所吸入的大量燃烧产物,对神经系统、血管和血压本身都存在不利影响。其中,有3种成分是冠心病的主要促发因素,即尼古丁、一氧化碳和氧化性物质。

  大家都知道吸烟可以提神醒脑,但同时也会导致兴奋交感神经,外周动脉收缩,血压升高,血压对血管的作用力增强,从而损伤血管内皮。血管内皮损伤,给脂质进入内皮下形成斑块制造了机会。

  冠状动脉内的斑块随着内皮损伤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造成弥漫的血管病变,管腔狭窄,血流减少,可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而长期的血压升高,还会导致心脏负荷增重,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加重了心肌细胞的缺氧,加剧心脏的损害。

  现在大家也知道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首要的事就是停止吸烟。

  如果你已经是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戒烟是必要的,平时一定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进行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