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做好这几点,远离高血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1-29 10:40:05 咨询 预约

  三高大家都知道,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它们是肥胖人的常客。高血压作为三高之首,虽然不严重,但是却影响大家生活。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普遍的现象就是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只要血压控制稳定,看起来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如果不重视血压长期偏高,就很容易引发脑中风、偏瘫、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影响健康甚至生命。

  所以,高血压患者平时一定要做好防治工作。药物控制的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血压控制在目标水平。

  做好这五点,远离高血压

  1、控制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情波动过大,会影响肾上腺素水平,直接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控制自身情绪,不激动,不妄想。

  2、适当运动促减肥。经常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可提高心血管系统性能,使血管的舒缩运动趋向正常化,并可降低血糖和血脂浓度,缓解和预防高血压。所以小编还是提倡减肥的,瘦下来了既好看,又健康。但是减肥的方法要正确,适当节制饮食,增加活动量。

  3、早起早睡。根据人体的生物钟节律要求,必须养成按时睡眠,按时起床,按时就餐的良好习惯。对于高血压患者,生活规律是稳定血压、恢复健康的保证。

  4、良好的饮食习惯。

  建议少吃

  少盐、动物内脏、高脂肪,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少盐。高血压患者要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食盐量增加,必然引起钠水潴留,使血容量增加,引起心脏排出量增加而致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因此,要限制食盐量的摄入,每日应控制在5克以下。

  不要吃动物脂肪。比如:猪油、奶油等,也不能多吃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等食物。平时多食用植物油,如:菜籽油,大豆油等。反正少吃腌制的高盐、高脂肪、高胆固醇的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等、饼干等加工食品也要少吃。

  少吃刺激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不吸烟,少饮酒等,多吃清淡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豆制品、猪血等动物血类制品。

  推荐多吃

  多食蔬菜水果,富含钾、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低脂、低胆固醇为主食。

  富含钾、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新鲜蔬菜、水果、菌菇类。燕麦、薯类(土豆、芋头、地瓜等)、粗粮(玉米、各种颜色的大米等)、杂粮(各种豆类)。

  低脂肪、低胆固醇的优质蛋白来源:脱脂牛奶、鸡蛋清、鱼类、去皮的鸡鸭肉、瘦肉、豆制品等。优质脂肪:花生、松子等坚果,深海鱼类,都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适量吃对心血管健康有益,推荐每天吃一把。

  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西瓜、柠檬、橘子、山楂、柿子、苹果、猕猴桃、芒果、葡萄、大枣等等,食用这些水果以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强体能,抵抗病毒的浸入。

  所以高血压患者也不要太过于忧心,平时认真做好防治工作,保持心情舒畅,是可以有效避免血压升高而引起的并发症的。而对于那些还没有患高血压的人,你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各种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