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老人这些动作会增加心血管致命风险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1-31 15:41:20 咨询 预约

  立春过完,说明节气已经到了春天了。但是不要以为春季就会比冬季暖和,初春的气温有时候会比冬季还冷,再加上春季雨水增加,人体的体感温度会更低。

  寒凉的天气对于老人来说是很危险的,他们本身血管比较脆弱,特别是一些有心血管基础病的老人,会更容易出现危险。

  中医提醒一些血管不好的老人,想要避免这段时间心脑血管病发,就要小心下面这些动作,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致命风险。

  清晨猛地起床

  早上是人体心血管壁比较脆弱的时间,加上刚醒时,血压会快速上升。老人在这时候如果起床起的太快太猛,就可能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导致心血管病急性发作。

  猛然回头

  天气寒冷时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特别是颈部血管丰富,如果没有戴围巾或穿高领衫,颈部的血管会收缩的更厉害。这时如果猛然回头扭动颈部,会使颈动脉血液产生涡流,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或颈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造成急性脑中风。

  喜欢用力排便

  老人容易出现排便困难的烦恼,这时候,大部分老人可能都会选择用力排便。但是,用力排便会增加腹内压力,增加氧的消耗,使心率加快,心血量增加和每分钟心搏出血量增多,给心脏增加负担。特别是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排便时太急,屏气用力,容易导致血压骤然升高,诱发脑溢血。

  清晨冷水洗脸

  冷水洗脸会对血管产生刺激,造成血管突然收缩,一分钟内血压就会开始升高,很容易导致心绞痛发作。

  起夜太猛

  如果水喝多了,或者有尿频、尿急症状的老人,晚上可能会被憋醒。一些老人在醒来后会急着上厕所,会马上起床,这可能因为猛地起床诱发疾病。还有一些老人会忘记加衣服,然而上厕所后,膀胱迅速排空,加上受到外界的寒冷刺激,极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

  所以,老人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一定要避免上面这些行为习惯。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不要顾忌春节尚未过完,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