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大暑除了防中暑,还要防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23 16:43:30 咨询 预约

  明明开了空调,但今天总感觉异常热,就连平时总是喊冷的小姐姐今天终于也按耐不住了,于是我默默打开了第二台空调,这才感觉到了丝丝凉爽。

  接着翻开了日历,顿然发现原来今天是大暑节气。

  7月23日进入大暑节气,都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大暑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热最潮的时候,也到了夏季全面防暑的时候了,下面5条攻略防中暑送给大家。

  由于天气炎热潮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再加上日长夜短,睡眠不足等原因,人体抵抗力容易下降。平时体质较弱者更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口淡乏味、精神萎靡、身体逐渐消瘦等症状,严重者甚至还会低热、头晕、胸闷、恶心、汗出不畅,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疰夏,俗称苦夏。这时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出现中暑。

  应对攻略:

  1.不要长时间处于湿热环境中,老人、孩子尽量避免在中午前后外出。

  2.出汗较多的时候,水分容易丢失,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饮用一些淡盐水,另外要注意最好是少量多次饮水。不宜一次大量暴饮,这样会增加心脏和胃肠道负担。

  3.注意室内通风,夏季不宜盖过厚的衣被,老年人尤其长期卧床者更应注意。

  4.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5.暑湿天气贪凉饮冷,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多为暑湿致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藿香正气水(软胶囊、滴丸等)。

  大暑除了防中暑,还要注意防胃肠病。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暑湿困脾,脾胃功能则会相对减弱,自然环境有利于病原体繁殖,特别是人在大量饮水后,胃酸的酸度降低,病原体容易乘虚而入,尤其是喝生水后,更容易腹泻、呕吐,得胃肠疾病。夏秋季节,瓜果大量上市,人们吃了不洁的瓜果也容易诱发急性胃肠炎。

  应对攻略:

  1.注意饮水卫生,饮用的水要煮沸,进餐或运动后不要立即喝冷饮。

  2.不要吃腐烂变质的水果、蔬菜,生食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另外,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尽量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和街边小摊的食物。

  3.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加强户外锻炼可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4.如发生腹泻,及时就诊。

  如遇肠胃不适症状,可预约五洲中医胃肠调理套餐,仅需188元,套餐包含有门市价258元的胃肠充盈造影B超检查和老中医亲诊私人订制饮食调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