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你以为便秘只是脾虚吗?还可能是肾虚造成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03 14:59:46 咨询 预约

  想必大家都遇到过好几天拉不出粑粑的痛苦经历吧!

  食物吃进去了,想拉又拉不出来,难道地心失去引力啦?

  不拉出来,心头老是悬吊吊的!感觉堆了那么久的便便,让整个人体重都重了好几斤……

  你以为便秘只是单纯的脾虚吗?还有可能是这些原因造成的呢?

  中医认为便秘的病位在大肠,系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所致,但与肺、肝、脾、肾关系密切。

  肺燥热移于大肠,使大肠传导失职而便秘。

  脾虚运化失常,糟粕内停,大便难行。

  肝气不疏则郁,气郁化火,火邪伤津,肠道失润则易便秘。

  肾精亏耗则肠津涩少,肾命火衰可使阴寒凝结、传导失职而便秘。

  由此可见,肺热、脾虚、肝气不舒、肾精亏虚都有可能会导致便秘。

  以前多为小孩以及中老年人食积便秘者居多,而今由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年轻人便秘呈高发趋势,究其原因有三点:

  1、现代的饮食结构不符和人体的生理特点。三高饮食,精细饮食,快餐饮食等,使食品结构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要求。

  2、现代人普遍缺少运动,从而肠道缺乏有效的刺激,肠蠕动减少,运动变慢,大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长,大便中的水分被吸收过多而变的较干燥。

  3、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残酷,致使人们的心理紧张抑郁,干扰了植物神经中枢,从而影响了肠道的运动。

  中医主张辨证求因,分型个性化治疗。其中的辩饮食、起居较为重要。对于便秘患者,依据中医理论,结合现代生活因素,对患者实施饮食和生活干预,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