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医如何治慢性肾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08 17:15:37 咨询 预约

  中医治慢性肾炎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那么中医如何治慢性肾炎?今天,五洲中医科专家就给大家讲解一下慢性肾炎的知识以及中医是如何治慢性肾炎的。

  慢性肾炎早期症状

  有些患者没有症状,有些患者有着不太明显的症状,如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血尿、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增多等。此外,蛋白尿、潜血、高血压也是慢性肾炎常见的症状。前期慢性肾炎容易被人所忽视,多数人治疗不当或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慢性肾炎晚期症状

  慢性肾炎病情发展恶化后,其症状也会相应加重,在原有症状基础上,很可能会出现血肌酐增高、血尿素氮增高、少尿、贫血、全身性浮肿、严重性高血压、恶心、呕吐、脸色苍白、乏力等严重的症状。

  中医如何巧治慢性肾炎?

  1、黄芪

  黄芪为王牌补气药,研究表明,黄芪能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血压、消除肾炎蛋白尿,并能增加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改善肾小球功能。

  用法:炙黄芪30--60克,水煎药分两次服,日1剂;或与粳米100克共煮成粥,早晚食用,尤宜于肾炎之高血压、蛋白尿者。

  2、丹参

  属活血化瘀药。研究表明该药可增加肾皮质血流,减少肾脏细胞凋亡,从而有利于肾功能的恢复。

  用法:丹参10--30克,水煎分2次服,日1剂,对改善肾炎的各种症状均有效果。

  3、玉米须

  属利水药,该药有较强利尿作用,并能抑制蛋白质的排泄。

  用法:玉米须60--120克,水煎分2次服或代茶饮,日1剂,可连用6个月,尤宜于肾炎之水肿、蛋白尿者。

  4、水蛭

  属于活血化瘀药,药理学证明,鲜水蛭能明显改善肾脏的血凝状况,促进患者康复。

  用法:取鲜水蛭若干,风干后,粉碎成粉,过筛。每次服2克,日2—3次,可连用2—3个月,尤宜于肾炎之血尿、蛋白尿者。

  5、五倍子

  属收敛止涩药。药理学证明,该药可沉淀蛋白质、促进血液凝固,对减少肾炎患者尿中蛋白、血液流失有特殊效果。

  用法:五倍子约3—4粒,日2次,尤宜于肾炎之蛋白尿、血尿者。

  6、益母草

  属活血化瘀药,该药长于利尿消肿。

  用法:益母草90-120克(或鲜品180-240克),加水浸没,煎水,分2-3次服或代浆饮,尤宜于肾炎之高血压、水肿者。此外,单味中药白花蛇蛇草、川芎、冬虫夏草、葛根、升麻、地龙等也有一定效果。

  7、茅根

  茅根为较佳 的利尿药。

  用法:用鲜茅根60克(干的30克)煎汤频服,适宜于水肿、血尿患者,可用于急性肾炎风热郁肺、湿毒蕴结型,热毒肉攻、灼伤阴血型及慢性肾炎之脾肾阳虚、水湿泛滥型。

  8、鲤鱼

  用法:取1-1.5公斤重乌鲤鱼一条,剖腹洗净肠杂,用黄泥封固,放在炭火中煅焙,俟出白烟取出,待冷,研末为散。1日3次,每次温开水送服2羹匙,服完为1剂,忌盐。

  本方消水肿效果较好,适用于急性肾炎之风寒犯肺、三焦气滞型,以及肾炎之脾肾阳虚、水湿泛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