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医认为,酸味食物利肝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8-02 18:54:27 咨询 预约

  肝脏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织器官。我们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养护。饮食上,中医建议以清淡可口、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春季五脏应肝,五味上应酸味,所以这个季节可以适量多吃一点酸味或者酸甜爽口的食物,以柔肝养阴。

  比如,用于调味的醋,“现代研究表明,醋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作用。”另外,春天的杏、杨梅、杨桃、柑橘、柠檬、苹果等带有酸味的水果,也是很好的选择。“较好 吃时令水果,不要经常挑选反季节水果。冬天吃西瓜,春天吃秋梨,秋天吃草莓,都不是好选择。”老中医认为,“人要顺应自然,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油腻、辛辣食品容易生湿、生热,使湿热郁积在体内,不利于肝气疏泄。老中医指出,只有肝气疏泄正常才能保证胆汁分泌、排泄,从而保证消化功能正常。如果湿热停滞在肝胆,就会影响消化,出现口苦、口干等症状。

  平时要少吃油腻,否则容易引发脂肪肝。现在生活条件好,而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脂肪肝,长此以往就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硬化之后会引发很多并发症,比如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甚至还会导致肝癌。

  另外,烟酒也要有度。酒,是一柄双刃剑。对老年人来说,少量喝一点酒,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中医上看也是有助于养心养血。但是酒多伤身,尤其是伤肝。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汇聚多名造诣非凡的省级名老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四诊八纲辨证治疗,为患者解决心脑血管病、中医肝病、中医眼科、胃肠病等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