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肝病有肝气、肝风、肝火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5-04 18:02:09 咨询 预约

  肝病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人们总是想尽办法调理肝脏健康。中医认为:论肝病者,相助为理之脏也,肝主疏泄食气入胃赖肝木之气,以疏泄之。而水谷及化生于精血,人动则运行诸经,人静血归于肝,人卧血归于肝,肝藏血行心之论也。

  古代医家仲景论六气生百病,又立六经、辩治百病之法,湿邪热毒入血脉,故缠绵难治,应用乙癸同源之法,肝病有:肝气、肝风、肝火,三者同出而异名,其中侮脾乘胃,冲心犯肺,挟寒挟痰,本虚标实,种种不同,故肝病最杂而治最广,疗效最慢,盖阴阳互为其根,阳中无阴,谓之孤阳,阴中无阳便是死阴,邪在肝胁中有痛,寒中恶血在内之说,阴胜则阳病,阳胜则阴病。

  治法以木水之主,肝病症较为广泛,以实为多,肝病的常见症有胁痛、玄晕、头痛、目赤、两目干涩、震颤抽搐、性情急燥、月经不调,此外乳房及生殖器区域的疾病也被认为与肝病有关,因为属于肝经的循行之处,胆与肝相表里,其病症常与肝病并见,其症多见于胁痛、黄疸,古医叫分阳黄、阴黄、杂气之论别,故胆病与肝合并叙述,并称肝病(阴)分有七类:①肝气郁结;②肝经湿热;③肝胆湿热;④肝阳主亢;⑤肝火上炎;⑥肝风内动;⑦肝阴血亏损。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汇聚多位造诣非凡的省级名老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四诊八纲辨证治疗,为患者解决心脑血管病、中医肝病、中医眼科、胃肠病等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