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甘草的功效与副作用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01-20 11:35:34 咨询 预约

  甘草是补益中草药,是中医常用的一类药物。名中医馆郭老说,甘草能补脾益气,缓急解毒,滋咳润肺,调和百药。但甘草摄入太多,就会引起副作用。如血压升高,肌肉无力,慢性疲劳,头痛,肿胀,男性睾酮水平降低等问题。还有人认为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

  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草药也一样。中医认为凡事适量**,如中药服用太过则会产生损伤,太少不能达到效果。所以我们在食用甘草时也要讲究适量二字。

  报告显示,长期使用甘草,还会引起体重异常增加等副作用。 患有血压过高,肥胖,糖尿病,肾脏疾病,心脏病,或肝脏和月经问题的人应避免摄入甘草。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以及存在性功能障碍的男性也应避免这种草药。正在使用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和利尿剂药物(如阿司匹林,地高辛,皮质类固醇,胰岛素,口服避孕药和泻药)的人也应该避免使用甘草。

  认识了甘草的副作用,我们来认识一下甘草的功效。

  甘草可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前者,常与桂枝配伍,如桂枝甘草汤、炙甘草汤。后者,常与党参、白术等同用。

  甘草可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着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

  用于气喘咳嗽。可单用,亦可配伍其他药物应用。

  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可单用,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痈疽疮疡,常与金银花、连翘等同用,共奏清热解毒之功。

  总之,中药甘草的应运非常广泛,我们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适量用药。如有关于中医的问题,可以在线深圳中医院医师。
      
        更多养生文章:http://guoyitang.wz16.net/